Audirect Beam隨身耳擴(ESS Sabre 9118 USB DAC)—硬解DSD,音質再進化

一、關於Audirect與ESS Sabre 9118

Audirect是中國廠商,專精在高畫質(Hi-Vi)、高音質(Hi-Fi),產品播放器、DSD DAC等,當然個人接觸的產品主要就是USB DAC了。
Audirect之前的所推出的隨身耳擴為Audirect Whistle,此款採用風評不錯的DAC晶片 ESS Sabre 9018Q2C(耳機擴大機則使用內建ES9016),而這次所新推出的Beam則是採用較新的ESS Sabre 9118 USB DAC(亦有內建ES 9118耳擴晶片),二者到底有何差異,就要試一下才知。


一、關於Audirect與ESS Sabre 9118


新產品當然要開箱一下,先來看圖說故事一番。


▲這次包裝採透明盒裝,正面即可直接看到Audirect Beam。



▲背面則是Audirect Beam的規格。一併附上Audirect Whistle作比較。


▲這次盒裝比Whistle要小很多,配件也是全部置放在一個盒內。


▲附件除了中文說明書外,就是轉接線。從上述規格表中得知Beam採用TYPE C介面。LIGHTING-->TYPE-C、USB--->TYPE-C、TYPEC--->TYPE-C共三種轉接線。稍可惜沒有Micro USB--->TYPE-C。


▲近看這次轉接線材,除了接頭有鍍金外,也採近期流行的編織線材,使用起來較易彎折。


▲正式來看Beam了,與前代相同的地方,一樣支援DSD硬解(這次可支援更高的DSD 256),同樣有PCM與DSD的燈號;新增的地方則是多了控制撥桿。外觀構造採金屬製,有金色與黑色可選。


▲背面可見用四個螺絲,可能比較容易拆解,當然不建議,拆了就沒保固了。


▲Beam上方則是TYPE C接口。


▲Beam下方為3.5mm耳機接口。


▲可見撥桿為塑膠製。


▲從上方來看音量撥桿,側邊略為突出Beam,除了音量調節外,內按可暫停或重新播放。


▲來與Whistle比較一下,Beam略高了一點,但明顯小了一號。


三、Audirect Beam:器材篇

當然這次Beam與一般的隨身耳擴一樣,只要有USB介面,手機支援OTG功能,皆可使用。


▲雖然近期手機朝向TYPE C發展,但Micro USB仍算常見,雖然Beam沒有附這個轉接頭,但可使用常見的OTG線,再使用USB--->TYPE-C轉接線就可以了。PS:試了幾款市售的TYPE C轉 Micro USB線,都無法使用,所以上述的方式最簡單。

▲Android手機一定是沒問題的,這次使用首款耳機為千元級的平價耳機:耳道式耳機UiiSii-BA-T8。


▲PC當然也一定可以使用,直接接上即可。iOS及WIN10可直接安裝使用免驅動,其他作業系統可試著使用說明書上提供的驅動程式試試。


▲使用PC時,Beam輸出設備為hiliDAC,而且支援音量調整與播放暫停。


▲第二款耳機為SoundBot SB250耳罩式耳機,採有線模式。32Ω與40mm單體。


▲第三款耳機為Beyerdynamic T1 ,為600Ω高阻抗耳機。


▲手機想要使用DSD高解析音樂,可下載免費的“海貝音樂”APP,若無法輸出,可在設定將DSD模式選擇DoP,並將海貝獨佔USB輸出選取,應該就可以欣賞DSD高解析音樂了。


▲從Beam上的燈號可以得知,目前的模式為何,一般都是PCM模式。再一次比較一下Beam與五圓硬幣大小,真的非常小巧。


▲透過USB輸出DSD檔給Beam硬解時,通常播放軟體亦會顯示。


▲這時Beam的DSD的燈號就會點燈,開始硬解高解析的DSD音樂了。


四、Audirect Beam:個人聽感篇


聲音這東西真的見人見智,所以還是建議實際去聽較準,這邊僅說明個人聽感,不代表所有人。

因為使用了多種設備,所以主要還是聽幾首經典歌曲。包括Adele的Hello、Skyfall主要在人聲。Toto的Africa與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主要聽多種樂器與配樂,還加上近期熱門的西班牙熱曲Despacito,除了動感低音外,也可仔細聽那捲舌的西班牙歌聲是否清晰。最後則是與莫札持的古典樂。來源除了部分DSD、FLAC外,主要是KKBOX。

聽感用條列式來說明。

1、小巧的隨身耳擴真的能提升音質?

這是肯定的,提升首要條件是DAC(當然耳擴放大晶片Amplifier Chips亦有影響),從近期不少手機都加入專有DAC即可得知。除了DAC外,就是線路設計,隨身耳擴因為線路獨立,就一般而言會比手機內建,干擾會較少,音質也就可能會較佳。

2、與前代Whistle比較差異如何?

ESS Sabre 9018Q2C是在2015年CES發表的,而ESS Sabre 9118則是2016年CES發表,理論上差了一年的產品,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個人的聽感也確實如此,個人認為整體的聲音線條凝聚力更高,解析力也相對提升。但耳擴除了DAC外,調音方向也是很重要的,Whistle的低音較強,空間感也較廣一些,所以你若較愛更強的低音,或許Whistle也是不錯選擇。

3、高阻抗的耳機推得動嗎?

這是肯定的,通常高阻抗耳機,能表現出更豐富的細節,這次使用的Beyerdynamic T1,確實表現出更佳的解析力。

4、整體調音與低、中、高音表現如何?

Beam的整體調音:

空間感適中,聲音偏溫和,整體表現均衡,個人認為屬較通用型的設定,較能去匹配各類型的音樂。

低音表現:


低音強度雖不如上代的Whistle,但可能受惠較新的DAC,低音渾厚度佳,且其低音收放的表現更具動感與活潑,並不會有低音不足的感覺,反而更生動了。Despacito就讓人想一起舞起來。


中、高音表現:

中音的人聲線條,個人認為表現頗佳,聲形凝聚力佳,音質清楚、厚實、解析力高,高音穩穩揚升,卻仍維持住一定厚度,歌手聲音偏前、偏近,更能體會其聲音細節。



整體來說,Audirect Beam採用了更新的DAC,聲音表現也有明顯提升,體積則更小。調音方向則依各人喜好不同,可能答案不一,但更適合匹配各類型的音樂是肯定的。而這次Audirect Beam具有調整撥桿,若能搭配一些配件,如衣夾、保護套之類,更方便攜帶或使用撥桿、再補上Micro USB轉接線(PS:後續詢問原廠,是有生產這款轉接線的,但受限於支援度,並不是每款手機都可使用,就沒列入標配了),可能就會更全面了。

arrow
arrow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