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NAP(威聯通)是國內知名的品牌NAS大廠,常常推出NAS新的附加功能,讓NAS的功用愈來愈強,二年前使用TS-251,雖然功能仍強,但是近期推出其後續版本TS-251A,到底經過了二年,是否在應用性上有更進一步,讓我們看下去。

一、TS-251 VS TS-251A

NAS的CPU跟電腦一樣,都是很重要的零組件之一,而251與251A當然在CPU上有所差異,251A採用了14nm Intel® Celeron® N3060,而251仍是22nm Intel® Celeron® J1800,除了CPU外,在附帶的GPU部份亦有差異,251A是Intel® HD Graphics 400,而251則為Intel® HD Graphics,這邊不提頻率,主要是架構往往比速度來得更為重要,而251A所使用的除了更強的CPU與GPU外,電力使用也從10W降到6W,看來是更快更省電。



▲左邊帶綠色飾條的就是251A,從正面來看,可以很明顯看出251A多了一個SD讀卡器,與左下端的USB3.0 Micro B介面,與其他接口不同,沒錯就是新的功能之一,其他燈號都相同,而251的紅外線接受品很明顯,但是251A也是有支援紅外線的,而且還內附原廠遙控器一隻。


▲從背面上來看,設計也是類似,右邊的251A多了聲音輸出與麥克風輸入,沒錯,這也是新功能之一,其他的差異在USB2.0取消,多了一個USB3.0。



▲其他側面與硬碟拖盤都是類似的,也可以共用。這次使用HGST的NAS專用碟,主要著眼它的7200RPM,應該在效能上會好一些。

二、作業系統安裝

NAS的使用之前一直不普遍,主要是並不太人性化,與一般人使用的圖形化介面有些差異,而QNAP在NAS作業系統稱為QTS,目前已來到4.2.2版本,當然早就是圖形介面為主,但經過了二年,是否在首次安裝使用上有更容易呢?



▲早期在裝NAS的OS常常要先下載靭體,或是首次要使用PC/NB先有線連接安裝,但是,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上官網下載對應的QNAP Qfinder Pro,就可以STEP BY STEP來完成首次安裝了。只要在同一無線網域,打開程式就可以找到這台251A。



▲簡單的功能就從智慧安裝導引開始,不用再翻說明書了。



▲接下來,絕大部份都是選擇題,選項也不多,而且常搭配圖示說明。



▲最上方有目前的進度,而首要的就是設定密碼,這是存取NAS的重要設定,千萬不可馬虎。



▲直接跳到服務這段,之前NAS難用,就在很多功能服務必須要一項項開啓,不開啓就無法使用,但這次QNAP就直接把常用的服務先預設開啓,除非很確定有東西不用,不然建議預設即可。



▲NAS很重要的一項功能是安全性,也就是RAID的建立,因目前僅使用一顆硬碟,就不建立RAID了。



▲大部份都照預設即可,設完之後,就等一下,就可完成。



▲在完成畫面出現前,也會有簡單說明,讓你知道有何基本的功能。


▲大功告成,會有QTS的基本說明,也可先觀看一下,方便入手。


三、QTS簡介




▲一如前面所說,現在NAS的圖形化介面已算很成熟了,即使沒用過,稍微試一下也很容易理解。就QTS來看,整個桌面與目前WINDOWS類似,而功能、說明鍵,就在最上方一列。




▲特別說明在功能中有個儀錶板的按鍵,就是NAS的監控功能,可以很清楚看到目前NAS的狀況。



▲而NAS為什麼可以一直擴充功能呢?就像手機的APP一樣,NAS也有,只要安裝不同APP,NAS的能力就可一直增加下去,而APP CENTER就是這些APP的來源,可以看到有特別依功能分類,方便尋找使用。


▲除了無限擴充外,QTS的設定也是非常重要,這部份可在控制台中設定,一樣分門別類,看起來複雜,但是算是容易找到要設定的功能。

四、躍上大螢幕

如同前面看機器時,有發現251A有HDMI介面,沒錯,它可以直接輸出到電視,另外,它的GPU也支援到4K,所以高畫質影像不是問題,不過,在使用前,當然還是要安裝設定一番。




▲使用起來也是很簡單,在控制台中安裝好 HD STATION這個程式就可以輸出至大螢幕了。


▲在輸出前,簡單給個觀念,你可以想像HD STATION是一個獨立的程式,所以它的應用也必須安裝APP才能使用,也可以看到目前有非常多功能都可以在HD STATION上使用,包括常見的影音軟體、瀏覽器、社群軟體等都有。所以若是硬碟空間足夠,就全部安裝。



▲這時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各項功能的圖示了,就直接按下想使用的功能即可,如何操作呢?可接有線或無線的鍵鼠組皆可,當然也可用手機操作,後續會介紹。



▲圖中所示為使用YOUTUBE,會直接以最高可播畫質播放,電視也變成了智慧電視。


▲除了一般應用,也有一些遊戲可玩,當然數量少了一些,也與目前遊戲機無法相比,就把它當成一個附加功能好了。


▲而最重要的就是可以直接進入QTS,讓你電視直接可以管理NAS,不用再使用其他介面。



五、新功能---NAS變成卡拉OK(附帶介紹FILE STATION與HAPPY GET)

前面有看到251A有麥克風輸入,沒錯,它是QNAP新打造的功能,OceanKTV 應用程式,加上上段介紹的HD STATION,讓你把家中電視變成卡拉OK機。



▲新功能那來呢?如前面所述,找APP CENTER就對了,不過,可能251A較新,所以目前沒有OceanKTV的APP,可以上PC調用453A的APP來用,簡單說有幾個不同程式,在QTS這邊叫做Console,顧名思義,就是主控台。


▲介面與卡拉OK功能類似,可以依不同方式點歌,而下方也有各項聲音調整的功能。



▲而在HD STATION上,叫作TV Player,也是顧名思義,就是放歌的系統啦。



▲因為是新功能,QTS給它一個新的檔案夾,專門來放唱歌的檔案,當然這些可以在控制台作設定改變。


▲如何移動檔案呢?這邊就要介紹QTS中的檔案總管,就是FILE STATION,介面與PC相似,也是樹狀結構,應該很容易上手。




▲雖然有KTV功能,但是歌要自行尋找,常見的就是在YOUTUBE找,而這時可以下載使用HAPPY GET這隻APP,讓你容易找到想唱的歌。這邊要特別強調,下載內容要注意版權,或僅在家中使用不可外傳,而這邊使用介紹完後會刪除。



▲但是OceanKTV有點歌功能,所以每首歌必須有專屬的格式,它才看得懂,所以不是下載歌後就可使用,這個部份,有點複雜,可上官網或後續會介紹。另外,網路上有流傳一隻轉檔程式,若想圖方便,也可上網尋找使用。



▲全部搞定後,就可點歌歡唱啦。另外,要準備動圈式的麥克風,簡單說,若是以前VCD/DVD時代有唱過的那種都可以,而給PC用的大部份都不行。


▲看起來與KTV果然是很類似。不過251A僅僅支援單支麥克風,所以只能獨唱了。


六、新功能---USB QuickAccess,沒網路也通

大家都知道NAS是網路儲存設備,所以NAS要有網路,所以存取都要通過網路,但是這次251A可以直接存取,對PC/NB傳輸檔案時多了一個容易的選擇,而且使用USB3.0,在沒有GB級的網路環境下,也享有GB級的傳輸速度。



▲當然一開始要準備一條USB3.0的線,這個沒有內附,不過若有買過USB3.0的行動硬碟,通常有附這條線,直接拿來用,接法很簡單,就把251A當成一個USB3.0的硬碟接上PC/NB就可以。



▲只要安裝一開始使用的Qfinder Pro,通常不用再安裝其他程式,連上後,會有訊息告知。



▲使用起來就跟外接硬碟一樣,可以看到分享的資料夾,這時就可以管理檔案了。



▲當然,251A的功能比一般外接硬碟多,它還可以建立網路硬碟與虛擬硬碟,而且也是依圖形步驟執行即可。



▲首先來看網路硬碟,只要選定好名稱與磁碟代號即可,QNAP會自動設定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在檔案管理頁面看到這個磁碟機。


▲虛擬硬碟也是可以依步驟執行,設定較為繁複一些。



▲硬碟的容量是可以自定的,這對於需要更多容量的PC/NB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擴充途徑。



▲最後,一定要來測速一下,確實符合USB3.0的傳輸速度,在110MB/S左右,跟GB級的網路相當,但只要接上線就可,不用網路與繁複的設定。


當然,除了新功能測試外,也要來測試一下USB3.0連接外接硬碟的速度如何,這邊使用多檔案傳輸,通常速度會受到限制,來看一下251A實際表現如何。



▲由於QNAP不像WINDOWS有顯示傳輸速度,所以使用傳輸完後的時間作基礎,傳30GB的檔案,花了9分鐘左右,顯示每秒約在50-60MB之間,就多檔案傳輸來看,應該也是符合水準。


七、商務應用--備份、筆記、雲端一應俱全

NAS的功用可應用在多領域,所以一些工作、商務上常用的功能也是俱備。


1、雲端連結

NAS不是只有在同網域可以連接,何時何地只要有網路即可,通常會使用DDNS的方式,而QNAP也有免費提供,簡單講就是給NAS一個獨一無二的位址,讓你可隨時連接。




▲這時要使用myQNAPcloud這隻APP,要事先註冊好帳號,接下來,還是照圖示執行即可,十分容易。



▲設定完後,通過網頁即可看到有登入的QNAP NAS,這時只要直接連結即可進入QTS中。

2、備份

每個NAS都有備份功能,所以251A也不例外,包括PC全部或特定檔的備份都可以,這些相對容易設定使用,這次要介尚目前大家常用的GOOGLE服務中的備份,這可能會實用許多。



▲GMAIL空間不小,但是還是可能有其他因素用完或遺失,這時有GMAIL備份就不怕了。首頁可以看到整體的備份情況。


▲有用過GOOGLE的人應知道,連結相關服務都會有安全性的認證,不過通常就僅一次,可透過手機號或網頁來認証,認證完就可建立備份的帳號了。



▲GOOGLE CLOUD也是可以備份,一樣要經過認證程序。

3、筆記

隨時筆記在網路手機盛行後,變成一個方便的工具,目前手機上也有很多APP有相關服務,不過可能空間有限、要收費、放在它處安全產有疑慮等,這時放在自已的NAS最安全。



▲這時就要使用Notes Station紅心筆記這隻APP了。使用上與一般的筆記程式相仿,可依章節、時間等分類,也有擷取與標注等功能,算是功能非常齊全的APP。而這邊所筆記就是上述KTV的檔名命名方式,要照這樣的命名,OceanKTV才會認得。

八、居家娛樂也不缺--圖像、影像、音樂皆有,下載功能也必備

251A可以接HDMI,除了輸出畫面外,主要可以當他是個多媒體的播放機,所以在家用娛樂功能上也是有多種APP可以應用,包括靜態的照片、動態的影像與音樂等都沒有缺席。

1、下載:DOWNLOAD STATION全能下載幫手

NAS有大容量,所下下載所需內容非常重要,除了上述的HAPPY GET外,還有一個專屬的APP,DOWNLOAD STATION,再次強調,下載內容需注意智慧財產權。



▲整個DOWNLOAD STATION的介面一目了然,可以知道目前下載任務的明細,而下載的種類多元,包括種子、HTTP、FTP等都可以,功能全面。


▲當然大家最常用的就是BT了,而DOWNLOAD STATION也貼心的有搜尋引擎可用,而且還可自行加入來源,非常實用。

2、照片:Photo Station照片時光屋

大家出去玩的照片,可以存放在NAS中,一方面備份,一分面可管理分享,在QNAP中,則要使用Photo Station照片時光屋這隻APP。



▲在NAS的檔案邏輯中,除了是否公開,就是可指定APP存取的檔案夾,類似上述的KTV專屬夾一樣,這些都是可以在控制台作設定。



▲上傳完圖片後,NAS會先作媒體夾的處理,簡單說就是建立索引,方便之後管理,若是一次上傳很多檔案,可能就要多等一些時間。


▲即然叫時光屋,所以排列方式可以選擇以時序來排,這也是大家最常用的模式,當然也有人臉模式,自動選取相同的人臉的照片,也可讓NAS自動處理智慧相薄,讓相關的照片成為一組相薄。

3、影像:Video Station影音劇院

能接大電視當然要能看影片阿,QNAP的Video Station影音劇院則是可以觀看與管理影片的APP。



▲與前面照片相同,輸入完影片後,要自行分類,方便日後尋找。可以注意右上方功能鍵中,有個類似CHROMECAST的按鍵,沒錯,251A支援投射,只要有相關設備,就可以多房影音播放。


▲即然叫影音劇院,NAS會自行辨視該影片的海報,通常都還滿準的,也算是專屬的影櫃系統。



▲當然輸出到電視的HD STATION也有專屬的Video Station程式,用法與在QTS相同。


▲不過在輸出電視中,還是建議使用KODI這支程式來播放多媒體檔,一方面他的功能多元,支援性高,所有多媒體也都能播放,還可利用所附的遙控器來使用,這樣才像是真的家庭劇院中心。

4、音樂:Music Station數位音樂庫

當然在聽歌部份,也是有專門的播放APP,叫作Music Station數位音樂庫。



▲除了音樂外,也有電台可以選擇,而專輯封面,通常會找專輯內相片來顯示,讓你知道是那張專輯。

九、NAS變成PC,應用能力再上層樓:Virtulization Station虛擬機工作站

NAS變PC雖然不是251A這次新的功能,但是推出來後也大受好評,可以把NAS變成PC讓很多原來NAS不能作的事變成可能,這時需要安裝Virtulization Station虛擬機工作站這隻APP。



▲第一次使用Virtulization Station虛擬機工作站,需要先設定一下,但也是照圖示操作即可。


▲簡單說這就是虛擬機所在的儲存空間。



▲設定好空間與網路,就算成功了。這邊要特別說明,早期虛擬機要走自已的專屬網路,也就是251A的二個網路孔都要接上網路,現在可以使用虛擬網路了,只要使用與NAS同條網路即可,這非常實用,否則有時不見得有第二條網路可用。



▲設定完後,就要建立虛擬機了,有預設的格式,也可以自已設定參數,建議還是自行設定較佳。



▲看起來虛擬機設定很複雜,其實這些事後都可以更改,所以可以先設定,之後再慢慢調整到最佳狀況。



▲接下來,直接開機就可以安裝你想要的系統了,包括WINDOWS、ANDROID、LINUX通通可以,重點是這些虛擬機是可以隨時複製、匯出的,所以有任何不確定的來源,在虛擬機上使用就不用憂心安全性的問題。而且可以快速製造出多台一樣的虛擬機,方便應用。




▲安裝完後,可以在PC上看到安裝的OS,有點像是遠端專面的感覺。



▲在剛才虛擬機的建立的畫面中,有一個QVM的選項,這就是可以直接輸出到HDMI畫面,可以讓你的電視變成一台專屬電腦。


而在這次251A的新功能中有個Linux Station ,可支援 Ubuntu® 正式授權作業系統,也可搭配 HDMI 輸出桌面,這在效能使用上會更好,所以若想安裝LINUX系統的,直接使用這隻APP較佳。

此外,有專門執行小程式的Container Station,也是可擴充專屬的OS功能。但這些多偏向工程人員使用,若有興趣也可下載來試試。


十、手機APP,NAS跟著走

現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台,所以NAS也有專屬的手機用APP,251A當然也不例外,而且上面所介紹的幾乎都有相對應的APP,可以讓你NAS功能跟著手機走,隨時可使用251A的功能。




▲這邊是主要的QNAP手機用APP,看名稱,很容易與上述各項QTS的APP作連結。



▲在開始介紹APP前,需先到控制台設定是否要有訊息推播通知的功能,否則在使用手機APP時,會不時跳出警告訊息。



▲首先介紹監控用的APP,名稱多用Q開頭,Qmanager,這有點結合控制台與監控台的用途,當然設定的參數較QTS少一些。



▲很詳細的各項監控數據,讓你可以知道目前NAS的狀態。



▲與File Station對應的Qfile,是檔案管理工具,當然可隨時上傳下載資料到手機與NAS間。



▲但Qfile功能不僅於此,它也有檔案播放的功能,影、圖、音都可,而別忘了251A不錯效能的GPU在轉檔時提供助益,可視流量選擇適合的解析度來觀賞影片。



▲與Download Station對應的Qget,可以很輕鬆管理下載的進度與狀況。



▲與Video Station對應的Qvideo,與Qfile的差異,除了功能較齊全外,它可預覽。



▲與Music Station對應的Qmusic,跟手機上的音線播放器非常相似。



▲與Notes Station對應的Qnotes,你在手機上也可以們筆記,當然隨時會與NAS作同步,在何處看到的都一樣。



▲Qremote則是前面所說可以來操控HD Station的手機用遙控器,包括多項功能,像程式捷徑、控制器、遙控器、滑鼠、鍵盤等功能,也是不用外接設備就可以控制HD Station。


▲這是對應OceanKTV手機用的APP,叫作client,介面與在電視、電腦上的程式非常像。


▲一樣可以操作KTV該有的功能。

十一、其他應用

從APP CENTER中,可以看到還有非常多的APP可以選擇,所以NAS應用的空間仍然很大,可以依需求持續的擴充,至於一些早期NAS就有的功能,像架站、伺服器、VPN等,因為存在已久,就不多作說明。這邊再介紹二項新的議題。


1、Qsirch

由於硬碟的空間愈來愈大,存在NAS的內容也愈來愈多,有時要找單一檔案卻忘了放在那裡,這時可以下載Qsirch這隻APP。



▲Qsirch功能強大,可以分門別類搜、也可依時間篩選、當然關鍵字找查一定是必要的。


2、QNAP的NAS直接升級

一如開始圖片展示,原來使用251升級到251A時,原有硬碟資料要大費功夫去移轉嗎?當然是不用,只要韌體版本沒有過舊,直接把硬碟拆下,裝上去(因為拖盤規格是一樣的),就可以,真所謂無痛升級。


▲把原硬碟安裝上去後,會出現警告訊息,因為二者韌體版本不同,這時只要升級至最新韌體,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即使之後要從251A回去使用251也是直接換就可以,沒有任何相容性的問題,這也算是同牌NAS升級的好處。


十二、使用後感想

使用條列式方式說明。

1、一如開頭所述,NAS使用偏向複雜,不過這次QTS4.2版,人性化幅度提高,不少只要按圖操作即可,省掉了不少設定的麻煩。

2、QNAP常新加入不少功能在NAS上,像這次251A的KTV、與USB直接存取、專屬LINUX的APP等,雖然不見得每人都會用到,但有總比沒有好,沒用到不安裝即可。

3、不論在PC端、手機端、電視端,三方向搭配的整整性高,多可互相運用,加強實用性。

4、NAS常有的問題在檔案的整理,這對NAS廠來說可能是好處,對消費者來說可能就未必,不論影音或KTV,要達到方便使用的目的,有時分類整理需花上不少時間,若是自動整理的功能再強一些,會更方便。例如影像部份,可能同一檔案夾可視為一個,直接用一張海報列出,不用每個都列。例如,KTV可以找合格的伴㽞帶供應商,就可省卻變更檔名的繁鎖工作。

5、虛擬機工作站,雖然實用性高,但是OS畢竟很吃資源,所以可能無法像一般PC般使用這麼順暢,建議可加RAM或換SSD專跑虛擬機會較好,或是內建PCIE SSD也是一個想法,讓虛擬機更實用。當然專屬的LINUX 、Container Station,因為相對較不吃資源,實用性較高。

整體而言,NAS的性能愈來愈強,功能也愈來愈多,不論在工作或娛樂上,應該應用性會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