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Z AS10十動鐵單體可換線耳機:具有動鐵的高解析,媲美動圈的低音

一、 關於多單元動鐵

耳機的動鐵單元(又稱平衡電樞,Balanced Armature Driver)優點應該都非常熟悉了,包括解析力(靈敏度)高、音質穩定,缺點就是聲音頻段較窄、低音渾厚度略低,另外就是價格較高了。而聲音頻段較窄的缺點,通常可用多單元的動鐵,分別負責不同的頻段來解決,但這又會造成價格更高,所以通常多單元的動鐵價格都不會太低,但由CP Audio代理的KZ AS10採用10個動鐵單元(左右耳各5個),但價格僅在2張小朋友以內,這價格果然非常驚人,到底KZ AS10表現如何,試了才知道。

二、 KZ AS10:開箱篇

照例,新產品一定要來開箱一番,來看圖說故事。

▲KZ為中國的原澤電子生產,整體包裝採極簡黑設計,共有透曜黑、透靛青二種顏色


▲開箱啦,內容設計頗具巧思,KZ AS10主體固定在泡棉中,下方還有特製銘版。為何叫透靛青,因為採用了近期流行的的透明元素,可以直接看到耳機內的電子元件。


▲配件除了KZ AS10本體外,尚有中英文說明書、3種大小的矽膠耳塞、帶MIC的耳機線、保固卡。紀念銘版是可拆下的。


▲3種大小可選的耳塞,應該是目前耳道式耳機基本的配件。


▲KZ AS10是可換線設計,規格為雙針的0.75mm,接頭也清楚標示L、R。另外耳掛有設計巧思,加入了可調整的金屬絲,可依耳型調整至更適合的位置。線材採用防纏繞的編織線材。


▲KZ AS10所配的線材是帶有MIC,也有單鍵線控功能,具有接聽/掛斷,前後曲等功能。


▲標準的3.5mm接頭,採用少見的藍線配色,接頭座雖為塑料,但類似鑽石切割的多邊形設計,皆突顯KZ AS10與眾不同。


▲來看KZ AS10本體啦,外觀的透明設計,可清楚看到KZ字樣與電子元件,還有L、R方向,非常醒目。


▲上方使用紅色的可換線接座,其他部份則是黑色,雖全為塑料製成,但質感不差,三色撞色也令人耳目一新。


▲聽筒有角度傾斜,較易配戴,也看到有低音釋放孔。


▲外側除了AS10字樣外,也標出了Left、Right方向,也再強調它是10動鐵單元。


▲再從另一角度來欣賞KZ AS10三色撞色的設計。


▲最後,把耳機線接上KZ AS10,安裝方向很簡單,就是L接L,R接R,耳機線與單體上的英文字母皆要同向即可。


▲從官方的資料可知,KZ AS10每耳5動鐵的分頻為,低頻×1、中頻×1、中高頻×1與高頻×2。


▲整個KZ AS10分解圖可參考一下。


▲動鐵通常低音不是它的強項,但KZ AS10特別客製了低頻的動鐵單元,是否真能與動圈相比,等下試了就知了。

三、 KZ AS10:聽感篇


▲立馬要拿手機來試試KZ AS10。


▲這次除了直接使用手機外,也接上ESS 9118的耳擴來聆聽。

一定要來分享一下聽感,當然聽感因人而異,僅提供個人的看法。在試聽上,總是先聽一些個人認為的經典歌曲,這次試聽也不例外,包括Adele的Hello、Skyfall主要在人聲高音部份。Toto的Africa與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主要聽多種樂器與配樂。正好近期參觀了TAA第28屆音響展,將其贈送的CD轉成FLAC,其他來源以KKBOX為主,與搭配部份FLAC無損音樂。


▲這次TAA第28屆音響展所贈的CD,內容多元,有女高音、鋼琴、小提琴等各種樂器與人聲,非常適合拿來試聽。

1、 整體調音:

KZ AS10的調音設定,簡單講就是"均衡“。空間感適中,高、中、低音均衡的輸出,並無那個頻段特別突出。古典樂器的定位清楚,細節豐富。

2、 中、高音:

一般來說,動鐵具有高解析特性,人聲通常會較冷一些,或是較清脆,不過KZ AS10能維持著不錯的解析力,人聲相對較靠前,略有監聽耳機的效果,但人聲並無偏冷,屬較中性的感覺高音十分流暢,維持該有的厚度,不會過於刺耳。樂器的殘響與尾韻也能表現出來。

3、 低音:

低音算是令人讚賞的地方,一般動鐵的低音渾厚度與延展性與動圈相較常略差一些,但KZ AS10透過客製的低音動鐵,在此發揮了不錯的效果,低音渾厚度與延展性可媲美動圈的效果,但又有動鐵精準度與高解析的能力,讓低音聽起來量足夠,又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

整體來說,KZ AS10單耳五動鐵分頻輸出,高、中、低音皆有動鐵高解析的特性,而低音在客製動鐵下,也表現出不錯的量能。若使用耳擴輸出,更可發揮其精細的聲音線條。而試聽過程中,某些手機會有較大的底噪,若透過耳擴則可解決此問題。另外,畢竟單耳塞入了5個動鐵單元,所以體積略大,若耳朵較小的人,可能要配合可調式耳掛來搭配,較易調整至適合的配戴方式。KZ AS10具有10個動鐵單體,還可換線,且價格遠低於2張小朋友,若想試試多動鐵單元的耳機,又不想花鉅額的價錢,KZ AS10是值得考慮的標的之一。

arrow
arrow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