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關於無線充電與Wyless宇逸國際

無線充電目前主要有二大陣營,其一為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 的 Qi標準,其次為AirFuel Alliance (AFA) (為 AirFuel Resonant(A4WP標準)和 AirFuel Inductive(PMA標準)合併而成)。目前來看,以終端消費者而言,市面上常見且較易購買的為前項,即WPC 的 Qi標準。Wyless宇逸國際為WPC會員之一,故其主要產品亦為Qi標準。而這次要使用的則為其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一般來說,無線充電常有充電效率差、發熱高、成本高等缺點,而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是否能改變這些既有看法,讓我們觀注下去。


▲Wyless宇逸國際的CIS。

二、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開箱篇 

新玩意一定要來好好開箱一番,讓我們來看圖說故事。


▲包裝正面,可注前右上角的貼紙。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通過WPC認證通過,也支援目前主要的手機二大系統, iOS與Android。


▲背面就是規格說明與配件。可以看到支援7.5W(主要是iPhone)、10W(主要是SAMSUNG的閃充)、QC3.0等快速充電。


▲盒裝側面則再次簡要說明快充規格。這邊特別說明,SAMSUNG的閃充,嚴格來說就是QC2.0的規格,為9V/1.67A,理論規格為15W,經過一些損耗,實際僅約在12-13W,但閃充限制在9W,這也是包裝外貼紙會說明三星閃充為9W。


▲正式開箱啦,除了本體外,有說明書與Micro USB線。


▲可看到Micro USB線的質感與材質還不錯,接頭處還有特別的刻紋


▲正式來看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主體啦,正前方有指示LED燈,它可具有SMART LED能力,可偵測異物,發出不同光來提醒使用者。


▲後方則為Micro USB線的接口。


底部使用消光銀鋁合金屬,具有質感且具堅固性,亦有四個止滑設計。上面亦有清楚的輸出人電壓、電流規格。


正上方則為耐用強硬玻璃鏡面,這也是稱它為鏡光無線快充的原因。


外框為不銹鋼材質,具有保護作用,設計上也顯現出層次感,四角落為圓弧設計,整體觸摸起來就是圓滑。


▲想要有快充,僅有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是不夠的,還要有支援快充的充電器才能發揮作用,基本上只要有QC3.0的規格,就沒問題了。


▲有快充的接口,常用不同顏色來表示,但這不是業界標準,只能算是一個簡單分辨的設計。

三、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實際使用篇

開箱完畢,當然要拿來實際使用了,這次使用的手機為SAMSUNG NOTE5,它具有閃充規格,也是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可支援相對高瓦數的規格。


▲還記得上述的SMART LED燈嗎,待機中顯示為藍燈。


▲通過測電設備,可知待機亦會有些許電流,建議不用時要關閉或拔除。


▲充電時 SMART LED則顯示為綠色,可以通過燈號來判定目前充電的狀況。


▲雖然測電設備是支援快充的,但可能是相容性的問題,連上測電設備,則無法出現閃充。


▲即使沒有閃充,基本的5W輸出,電流亦可達到1.24A ,顯見其充電規格絕對超過市面上諸多僅5W的設備。


▲這時拆掉測電設備,則就出現了無線閃充的字樣了,也一舉從7W的充電效率提升至9W的閃充規格。


▲即然叫作無線充電,其實是可以不用緊貼著充電盤的,只要在1CM內,皆有充電效果。


▲這時拿1、2頁紙來測試即可得知,SMART LED仍是綠燈充電狀態。


▲但是若有太大的異物,就無法無線充電了,這時SMART LED燈也會出現閃藍燈來提醒有異物介入。燈號算是非常人性化的。


▲看規格(80×80×8.5mm )就可知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其實非常小巧,可以輕鬆的放進女生常用的隨身小包中。

四、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同場加映篇 

Wyless除了常見的充電盤外,亦有相關的無線充電產品,也頗具巧思。


可當支架的的折疊式無線閃充座,讓你邊充電邊追劇。


▲具有恆温55度C的無線充電馬克杯組,除了可保温馬克杯外,亦可當無線充電盤使用,一舉二得。


多功能金屬音箱,除了具有無線充電盤設計外,尚有雙聲道藍牙喇叭,可當收音機、鬧鐘、免持通話,還可時間與温度顯示,果然多功能。


▲Wyless亦在餐廳、旅館等商家,共同合作設置無線充電設備,要讓大家擺脫線材充電的無線樂趣。

五、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產品體驗感受篇

開頭有提到一些無線充電的缺點,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有改變這些嗎?實際使用後,來一一說明,用條列式的方式來表示。

1、無線充電效率不佳?

首先可能要先界定手機充電的標準,若你是QC3.0(可達18W),或是中國品牌的OPPO VOOC或華為快充(高達約20W ),這個命題是對的, 無線快充目前最快約10W,跟這些比起來,確實是效率不佳。但若是你是三星閃充、iPhone系列,因為其有線充電亦僅在10W上下,其實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基本上可與有線充電相比。實際使用三星NOTE5來看,有線與無線閃充所需時間,差異非常有限。可能有人會問,不是規格上有線瓦數還是較高嗎?主要是快充主要都在低電量時,當充到中電量與高電量,瓦數就會下降,這也是實際體驗後,為何無線閃充與有線閃充,時間差異不大的原因。 

2、無線充電發熱大?

一樣使用NOTE5來解釋,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確實在充電過程中會發熱,但手摸觸感,大約僅比有線閃充略高一些,發熱程度差異有限。 

3、無線充電較異損壞電池?

這應該與上述命題有連動,溫度高亦造成電池壽命降低,但實際感受温度差異不大。另外,就是無線充電在充飽時會持續充電,導致電池持續承受電流,亦造成壽命降低,這點確實如此,以NOTE5來說,充飽時手機並不會顯示綠燈,但因為在高電壓時,充電功率已降到很低,除非你整天放在無線充電盤上,否則應該對電池來說不致造成極大的壽命減損。

4、無線充電成本高?

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目前市價在 1.5張小朋友以下,應該已算是非常容易入手的價格。

講了無線充電的原罪後,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有什優點呢?一樣用條列式來說明。

1、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小巧易攜

可輕鬆放進皮包或口袋中,當然有人說還要帶電源與線材,但這有線充電時也要攜帶。

2、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充電效率佳

雖只有使用三星NOTE5,但顯然充電效率遠超過7W以上,以目前無線充電來說,已算是非常快速,而一如前述,真的用到更高功率的充電,主要在低電量時,所以實際充滿的時間,對多數手機來說差異不大。

3、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破除手機充電規格

當然這不是Wyless Qi 鏡光無線快充獨有優點,只要無線充電都有,目前常見的手機充電有Lighting、USB-C、Micro USB,若你剛好有多種介面,外出時就要帶多種線材,若有無線充電,就只要帶一套即可,非常方便。

arrow
arrow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