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TSU ScanSnap影像掃描器S1300i-小巧、簡單、實用

一、 前言

現在什麼東西都數位化了,包括照片、電視、文件等等,那之前古老的文件、照片沒有數位化怎麼辦呢?簡單的可以用手機照相照起來,但若東西太多則會太費時,所以有一台影像掃描器,看來是最實際的方法之一了。

二、 FUJITSU ScanSnap S1300i簡單開箱篇

這次來使用FUJITSU ScanSnap S1300i,當然先來看一下本體。


▲FUJITSU ScanSnap S1300i算非常小輕巧,像是個長形的便當盒。


▲需要接上電源與USB跟電腦連結。


▲底部亦有固定墊來幫助掃描時的穩定。


▲一個盒子怎麼掃描,這就是FUJITSU ScanSnap S1300i設計的巧思了,上方可翻開延伸,變成進件的支撐。


▲遇到卡紙也可以輕易打開排除。


▲當然要開始使用前,需先到官網下載對應的驅動程式。


▲把想用的程式下載即可,當然ScanSnap Installer是一定要下的。


▲接著接上電源與USB跟電腦連結,依照步驟即可輕鬆的使用FUJITSU ScanSnap S1300i了。

 
▲當然可依照自已的需求,要求掃描檔案的解析度(彩色可達600DPI,黑白可達1200DPI),檔案格式有PDF與JPEG。

設定好即可掃描了,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三、 FUJITSU ScanSnap S1300i實際應用情境篇

有了FUJITSU ScanSnap S1300i能掃什麼東西呢?原則上只要厚度沒太厚的東西都可以掃。


▲設置好就可以開始來掃描了。

情境一:簡單且輕易的掃描

掃描上會很困難嗎,並不會,原則上把文件放入,,按下掃描鍵即可,且可以預覽,還可以上傳雲端。

 
▲掃描完後會出現功能選項,可以編輯、送至雲端儲存。

 
▲當然最常用的就是,先暫存,就也是預覽一下,看掃描的結果如何,不好可以重掃,也不用先存起來。

情境二:久遠文件,簡單備份

早期文件常以紙張的方式傳達,歷經多年,可能用處不大,但又怕某天會用到,多張紙合在一起,不僅佔空間,重量也很重,把這些文件全部掃描建檔,儲存省空間一次完成。


▲家中最常見的就是過去的文件,多是紙印製,這時就可掃起來,若文件無證明的用途(如繳稅資料),基本上,掃起來就可把紙本丟了,省下空間。

情境三:書本備份,連續進紙掃描,快速備份

掃描備份時,總是會遇到多張或厚厚一疊的紙張,那備份起來會很難嗎,例如,之前的講議、書籍,答案是,不會,可多張進紙,連續加紙,速度很快,備份時間超出你的想像。



▲一如開頭所說,若是僅有一些文件,其實直接用手機照下來反而方便,但若是你有數十或數百張,這時FUJITSU ScanSnap S1300i就發揮功效了,它可自動進紙,雖然一次約15張左右,但你可持續放進去,讓它接續掃描,速度其實非常快。

情境四:既然是紙,那有一定的規格,你放心,大小不一的紙張,都可一次完成

紙的規格很多,若不是統一規格,一樣可掃描備分嗎?沒有錯,只要符合ScanSnap S1300i最大規格內的紙張,皆可一起掃,讓你不用操心紙的規格。


▲若是有大小不一的文件,也可以一併一起掃,當然較小張的可能會在進紙的過程中偏掉一些,但這可後製編輯修正即可。

情境五:平時出遊時,景點門票、說明,真漂亮,但保存不易,那就把它數位化吧

大家都常出遊,不論國內、國外,各景點通常具有特色的門票或說明,或者各項演出時的票券,這些票券保留不易,這時把它掃描起來,永久留存。


▲出去遊玩,總是有不少值得記念的票券,因多為紙製,可能保存不易,所以掃描儲存是好選擇,ScanSnap S1300i雖然不具備大小紙張同時掃的功能,不過因掃描快速,一張張掃也不會佔用很多時間。

情境六:工作上常常會參考別人的行銷文案,但這些可能都是實體紙張,很難分類歸檔參考,掃起來就沒錯了

當身為行銷人員,需要多方向創意,所以參考市面上各項文案,是必須的,但畢竟都不是數位檔案,這時用ScanSnap S1300i把它掃起來,分類備份,以備後時之需。


▲工作上有不少文案,可能是自已製作,也可能是競爭者作的,通常也是紙製品,可掃描起來作參考或作記錄。

情境七:若一些不規則的夾頁、摺頁等DM,一樣可掃嗎?

是的,只要可以攤開成紙狀,就可以用ScanSnap S1300i把它備份掃描,所以不用怕DM的形狀。



▲一些精美的DM,即使有折痕,一樣可以掃起來。

情境八:歷史久遠的相片,顏色都逐年褪色了

數位相機雖然發展已久,但10幾年前的還是軟片為主的時代,還是有多張的實體照片存在,而這些相片,常會因年代、儲存方式,讓顏色逐年消退,這時把它用ScanSnap S1300i掃描變成數位相片,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早期相片沒數位化,用掃描保存是最佳方法,也不用怕歷經年月,顏色消退。

情境九:人脈就是資源,雪片般的名片如何處理

就是用ScanSnap S1300i快速掃描與辨識的能力,讓一張張名片,都變成數位化的連絡人,讓你在工作上人脈無所不通。


▲各種名片亦是沒問題,當然也是建議一張張掃,可透過名片軟體辨識,直接匯成通訊錄,非常方便。名片不是常有2面,別煩心,FUJITSU ScanSnap S1300i是雙面掃描的,掃一次就OK。

情境十:超大型紙張,ScanSnap S1300i要怎麼處理呢?

這部份對ScanSnap S1300i確實是考驗了,前面提及,單張掃描不能超過ScanSnap S1300i它的極限,但總是有大型紙張掃描的需求,這時只能分次部份掃描,再用後製軟體合併了。


▲若是大型紙張該怎麼辦呢?


▲可以看到目前FUJITSU ScanSnap S1300i僅支持這些大小,太大型的紙張,僅能折起來多次掃描後拼接。

四、 FUJITSU ScanSnap S1300i掃描成果篇

來看一下掃描成果吧,基本上用預設或自動的。


▲圖像跟文字算清楚,當然若要更精細,可調整解析度,不過檔案大小與掃描時間也會增加,可依自已的需求。

 
▲一些證書有彩色相片與文字,也可以一起掃,可以看到FUJITSU ScanSnap S1300i連油墨的污點,也一併掃進去了。


▲這邊用解析度與壓縮比二項,調至極端值,可看見大小差了61.5倍,可見明顯差異。

 
▲當然檔案的差異也明顯的反應在掃描的結果上,差異也是非常大。

五、 FUJITSU ScanSnap S1300i使用感想篇

簡單說明一下FUJITSU ScanSnap S1300i使用感想,用條列式的方式。

1、 FUJITSU ScanSnap S1300i雖不到可隨身攜帶,但仍算是小巧,方便移動。

2、 FUJITSU ScanSnap S1300i使用簡單,沒有過多繁複設定。

3、 FUJITSU ScanSnap S1300i雙面掃描,節省時間。

4、 FUJITSU ScanSnap S1300i掃描速度快,用預設自動判定,即可使內容清楚。

5、 FUJITSU ScanSnap S1300i進紙順暢,只要厚度不過厚,各種紙質,皆可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