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創客精神,自已的東西自已印—3D列印機da Vinci mini w

一、 源起

3D列印並不算是一個新的技術,但由於直覺上聽起來或看起來,都比一般列印深奧些。此外,就各大3D列印的會場,總是看到體積不小或是操作複雜的3D列印機,多少也為3D列印的需求或興趣降低了一些。而國內對3D列印專精的廠商XYZprinting 三緯國際立體列印科技,面對體積過大、操作複雜等疑慮,推出了一款親子可以一起3D列印的新機種--da Vinci mini w,是否真的可以容易上手,並且輕鬆就列印出實用的成品,讓親子都可以容易的DIY一下,成為創客一員。

二、開箱與操作

3D列印機並不是隨處可見的產品,首先讓我們來簡易的開箱一下。


▲外盒包裝,畫了一個da Vinci mini w示意圖。


▲拆開上蓋,發現了非常多的配件與小工具,等下文後都會有說明。


▲da Vinci mini w本體初登場,利用紙板與保麗龍固定,而上方的紙盒是有配件的,持續看下去。


▲配件就是3D列印的核心。列印頭與耗材。


▲先來看一下列印噴頭,就是金色的部份,而這部份在印列時,會產生高温,是惟一不能碰觸的地方。


▲列印頭背面,可以看到一個像”二“字的扣環,這就是要與da Vinci mini w連接的地方。


▲列印頭正面主要就是散熱風扇。


▲而列印頭上方一個圓型的孔洞,就是列印材料的進口。


▲da Vinci mini w電源是使用24V的電力。


▲正式來看一下da Vinci mini w正面,可以看到這次走親子路線,所以顏色上也較為繽紛,並不同常用的黑、白二色。


▲背面主要就是右下方的電源、USB連接口與開關。


▲側面主要就是列印材料的輸送與外掛裝置,後面有更詳細的說明。


▲da Vinci mini w的底部有4個固定裝置,讓列印時能夠穩固。


▲這次da Vinci mini w雖然體積縮小,但是列印平台部份仍維持了15CM×15CM×15CM的規格,功能並無降低。


▲在使用安裝前,除了上面看到的膠帶要拆掉外,內部有四個如圖的扣環要先移除。這主要是用來固定列印模組的。


▲這四個扣環大小不一,有方向性,從缺口處一拉即可拆除,若方向不對,用再大力氣也很難拉出,要小心一些。


▲這就是列印驅動模組了,可以看到左右移動靠皮帶執行,馬達上方有軟板,主要是傳訊號給列印噴頭。


▲上下移動的部份,則是剛才拆掉扣環的的鐵條,有點像是升降梯的概念。


▲這是另一邊的鐵條,可以更清楚看到軟板的長度。


▲這從列印驅動模組背面來看一下da Vinci mini w作工,線材整理的非常細膩。


▲這時就把列印噴頭與軟排線安裝即可,都採用類似卡座式安裝,非常方便。


▲接下來把列印材料導管從左邊的輸送裝置安裝,再從上方缺口處安裝至列印模組即可。


▲這就是安裝材料導管的情況。


▲接下來就要裝線材了,這是da Vinci mini w講求親子同樂,所以列印線材採用PLA玉米澱粉材質,可回收分解,環保無毒,原廠線材,通過SGS實驗室30道檢驗程序,保證不含塑化劑(DEHP FREE),重金屬零檢出。


▲每台da Vinci mini w會隨附一款線材,顏色則是隨機出貨。


▲線材盒就是要附掛在側邊的裝置,先把外蓋移除。


▲把懸掛架拿出來。 


▲把線材掛好,再把隨附的平台貼布貼上,安裝初步至此完成。也可看一下da Vinci mini w工作時的英姿。 


▲最後來看一下da Vinci mini w的配件清單。未介紹的部份,主要是清潔工具組。

三、 專用3D列印軟體—XYZware

當然要開始使用前,一定要先下載專用的3D列印軟體,XYZware,安裝完畢後,接上USB線,打開電源,就可以開始操作了。

1、 更新韌體與校正

首次打開XYZware,會先偵測3D列印機。


▲若有新的韌體時,會自動更新。

 
▲可以從設定中看到目前軟體、韌體的版本號,確定一下是否都是最新版本,以免部份功能無法正常運作。


▲另外,這套軟體要先加入會員才可以使用,當然加入會員是免費的。

 
▲首次列印前,都需要校正,確保列印成功率。

 
▲時間約需5分鐘左右,按圖操作即可。 

 
▲需先將列印噴頭降下來,如圖按下按鈕即可。 

 
▲校正完成後,再把噴頭歸位,即完成校正手續。

2、 載入線材

 
▲這時可以看到,目前列印機的基本資訊,但在進行列印時,還需把線材載入。 

 
▲這步驟在之前安裝時,已經完成。

 
▲確定後會開始加熱噴頭,準備載人線材。 

 
▲等看到噴頭流出加熱過的線材時,表示已成功載入。 


▲可以看到線材已經開始由導管導入。 


▲看到流出的線材時,即代表大功告成,可以開始列印了。

四、 3D實物列印與無線操作

1、 使用XYZware透過官網的藝廊列印作品

想使用3D列印,但怕素材很難找嗎?不用憂心這個問題,三緯的官網有非常多的列印素材可以選擇。 


▲可進入三緯的藝廊,可以看到有非常多列印的作品。


▲這時選擇想要列印的作品下載後即可。 


▲回到XYZware,可以看到載入的作品,可以利用軟體來編輯,而官網上的作品多數都有列印成功過,只要SIZE沒問題,幾乎可以直接列印。 


▲這是XYZware,操作的功能說明。 

 
▲按下XYZware的列印鈕後,還不會開始列印,會先出現一些列印選項,包括品質、速度等。 

 
▲等確定設定後,還要花一些時間切層,切層完成後,按下列印才會真的開始列印。

 
▲也可以觀看詳細資訊,最主要的就是需要多少材料與列印時間,在確定列印前可以自行兒評估一下。


▲可以看到列印機已經開始列印了。而da Vinci mini w因為沒有螢幕,所以狀態顯示主要靠左下運的燈號來判讀,橘燈表示列印中。

 
▲這是da Vinci mini w的燈號指示一覽。


▲因為da Vinci mini w強調親子,所以安全性很重要,前面提及,列印時,噴頭的温度很高,為了防子小孩去碰觸,所以有提供一定塑膠罩來防止碰觸。非常容易組合,按照摺痕摺入即可。


▲這就是使用防護罩的情況,更加安全了。 

 
▲物件列印完成後,軟體也會顯示成完訊息。 


▲按下左下方鈕,平台會前進,這時可以看到燈號為綠色的待機燈。


▲因為da Vinci mini w的平台並無加熱,這時通常要用配件的鏟子,把列印完成的物件鏟起來,整體來說還算容易。 


▲若物件有破損,軟體也會自動提供修補。


▲一次僅能在即定範圍的物件列印,若同時載入2個物件,會提醒超過範圍。


▲若整體物件太大,又想列印時如何處理呢? 


▲可以按比例縮小,只要不介意成品縮小,還是可以列印的。

2、 透過無線與手機APP列印

此台名為da Vinci mini w,有個W,表示它可以支援無線網路。

 
▲按下列印機監控,即可看到列印機使用何種模式連線,在設定無線網路前,一定要先用USB連線設定。


▲這時透過無線網路設定,即可輕易的使用無線連接。

 
▲可以看到右上角有個無線的圖示,表示無線網路已連線成功,以後就可以擺脫USB線了。 

 
▲即然有無線功力,當然只用PC列印就落伍了,da Vinci mini w可以使用手機專屬APP來列印,官方主要提供三個。最主要的是XYZgallery,它與PC上的XYZware類似。而XYZrobo則是列印機器人。XYZphoto則是將平面轉成3D,後面會實際應用。

 
▲進人XYZgallery,其實與官綱的藝廊類似,官網上有的作品,手機上也找得到。 

 
▲這時按下列印,就會出現有連線的列印機,直接連接即可。

 
▲這時可以選擇想要列印的作品,一定有分類,也可依條件排序,與PC上一樣。 

 
▲選定好後,也可以3D預覽,確定後,接下右下角的按鈕便可列印。 

 
▲要選擇正確的列印機。

 
▲會先切層,切層完畢後,才會確認是否要列印,也會顯示目前的列印資訊。

 
▲監控的訊息與XYZware類似。

 
▲所有設定功能也都有,基本上除了編輯能力較弱外,可以完全取代PC了。

3、 XYZphoto應用

 
▲前面有提,XYZphoto是把2D圖片列印成3D,是否可把圖中的S型掛鈎用照片列印出來呢?照相或選擇存在的相片即可下一步。

 
▲XYZphoto有一些預設的效果可以選擇,至此完成檔案轉換,可以直接列印,而是否真的可以列印出一個S型掛鈎,我們下回分解。

五、 生活運用

3D列印機,就是要發揮DIY創客精神,把自已要的東西自已列印,不但增加樂趣,也具有實用性,接下來就實際利用XYZ的藝廊來列印出自已需要的東西。

1、 茶葉夾

這在上面的介紹中已有提及,讓我們來看一下實物列印的表現。


▲列印品質還算不錯,中間類似彈簧的拱型也算細緻。


▲前頭夾子,密合度也非常不錯。


▲是真的可以用來夾茶葉泡茶喔。

2、 鍍鉻鐵架應用


▲家中有使用鍍鉻鐵架,看起來非常實用。 


▲花紋、缺口皆有明確列印出來,大部份都很平滑,不會刺人。 


▲厚度也算足夠,整體感覺滿堅固的。


▲列印當初,忘了確認,原來鍍鉻鐵架也是有分大小的,家中擺書的鐵架比較大,但也不是完全不能用,只是要擺斜的,會多浪費一些空間。


▲就說家中鍍鉻鐵架多,衣櫥的鐵架就剛好了,可以掛些芳香包或較輕的衣物,可以增加空間利用率。

3、 廚房壁掛架 


▲這東西應該很容易認出吧,就是一個壁掛架。


▲厚度很足夠,可以掛較重的物品。 


▲雖然底部是空心的,但因為寬度夠寬,還滿紮實的。


▲由於寬度夠寬,可與S型掛鈎相輔相成。

4、 運動攝影機腳架


▲一看到圖片就很炫,立馬來列印一個。但是看下方圓例,它可不像上面的物件,列印一次即可,要把各個零組件分別列印,之後再組裝起來。


▲全部共有7個零組件,其中僅在零錢旁的固定環,可能因為有螺絲孔與間隔,有較多的雜絲出現,其他的品質還算不錯。


▲其中之一有個凹槽,列印的還算精細。


▲依序把平台與腳架組裝起來,自已DIY的運動攝影機腳架誕生了。


▲立馬把攝影機裝上去,是真的可以使用喔。 


▲這時就可以放任它作縮時攝影之類的,忘了裝SD卡,快裝上。 


▲上面有提到,列印時可能因孔洞太多,連接環有較多的細絲,但是基本上是可以使用的,但是這部份有點像消耗品,用久了就會鬆掉,但這是3D列印,壞了再印就好,這也是3D列印的好處。 


▲連接環是可活動的,所以運動攝影機的角度是可以調整的。

5、 聖誕吊飾

印完腳架後,看到一個立體的聖誕吊飾,想來應景一下。


▲不過在列印腳架時就發生了孔洞較多時,材料會有黏結的情況,這個立體吊飾能否成功呢?


▲整個列印,圖型大致上都有列印出來,雖然細緻度上低了一點。但是,它不能轉,因為孔洞太密,所以就連成一片了。


▲但是創客精神是不能丟失的,雖然不是立體吊飾,它可以當成杯墊來用,自已印的,一定很持殊。 

▲當然,還是可以當吊飾啦,只是不是立體可旋轉的。

6、 XYZphoto登場

還記得之前有用XYZphoto將2D的S型掛鈎列印成3D嗎,到底結果如何呢?答案準備揭曉。


▲沒錯,這就是答案。它不能把2D的掛鈎真的列印出面3D來,主要是把2D的圖片印成帶有立體感的圖片,可以把它想成相機中的濾鏡效果,其實也是滿有趣的。 


▲看來這次3D列印真的大豐收,列印出很多實用或有趣或特殊的產品。真的是自已的東西可以自已印。

7、電力使用情況

3D列印要加熱到200攝氏度以上,是否不環保,浪費電呢?

 
▲由左至右分別是,待機時、加熱噴頭時、列印時的電力使用。看起來並不是很浪費電的產品。

8、保養與操作問題

3D列印機與一般2D的噴墨印表機一樣,若太久沒用或噴頭使用過久時,皆需清理保養一番,而官網有錄製非常詳細的影片教學可供參考,此外,也包括一些定位與常見的實用說明,使用前,可先上官網先看一下,網址如下。

http://support.xyzprinting.com/tw_zh_tw/Help/tutorial/dvminiw?productName=da%20Vinci%20Mini%20w

六、 使用後感想

使用過da Vinci mini w後,發現3D列印的進入障礙不高,也可以很生活化,用條列式來說明一下感想。

1、 造型輕量化,色彩更繽紛

3D列印一向給人印象是很大一台,而且偏向冷硬,da Vinci mini w重量僅8公斤,雖然還不到可隨身攜帶的地步,但至少是可移動的,而且走親子風,顏色上也多了變化。

2、 藝廊素材多元,無需訓練、即刻上手

3D列印也一向給人有難以使用的情況,但三緯科技官網上的藝廊素材多元,XYZware容易使用,只要幾個步驟,即可列印出成功且實用的作品。

3、 無線連結、手機APP,擴增了使用的便利性

da Vinci mini w具有無線連結能力,雖然還是必須在同一網域,但可以擺脫USB線,在使用上也是非常方便,此外,利用手機APP即可透過da Vinci mini w來達成無線列印,便利性更是大增。這邊建議與目前NAS大廠合作研發軟體,若能透過NAS來傳檔案、列印,威力就更強大了,也不必受限於區網內。

4、 PLA環保列印材質,列印品質佳,讓親子使用起來更安全、安心

3D列印透過高温,總讓人有塑膠感很重,da Vinci mini w採用的PLA完全環保無毒,且列印出來的成品,除了無法耐熱外,堅固程度其實是不錯的,實用性也更高。

5、 價格不到萬元,更容易入手

da Vinci mini w定價不到1萬元台幣,且近期也有促銷活動,CP值更好。相對3D列印機來說,算是較親民的價格,列印材料600克定價790元,因此款設定對象為入門者,目前並無開放耗材的設定,若列印材料價格能更低,會促使首度跨入3D列印的人更多。

整體來說,da Vinci mini w除了列印上多少會有點聲音、孔洞較細的作品較不適列印外,對初次跨入3D列印的人,算是一台非常適當的機種。

arrow
arrow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