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 NAS 4TB 硬碟 with QNAP TS-251

一、前言

在雲端的盛行下,私有雲或個人雲也開始盛行,再加上各家NAS廠陸續推出簡單使用介面的NAS,使得NAS這原本專業的企業領域也開始走入尋常的百姓們生活。而NAS的靈魂就是其肚中硬碟了,為了使用需求,各家硬碟廠也開始推出NAS專用碟,簡單說,這種硬碟就是專為NAS設計,包括其耐用度(一定可以符合7×24小時)、防震動、適合RAID應用等等,而重點是,這些原本屬企業硬碟領域的東西,現在用一般硬碟價格加一點點,就可享用了,算是CP值非常高的產品,而這次要開箱試用的就是Seagate NAS 4TB 硬碟。

二、簡易開箱

硬碟開箱沒什麼特別,所以簡單看一下規格。

先來看一下圖片,並簡單介紹一下它的特色。


▲這是正面,通常有基本型號、產地、生產日期等。這次這款型號是ST4000VN000,要特別注意,希捷有推出一款,後面多個1的型號,是比較高規的產品。


▲背面來看,PCB的面積比之前的硬碟都來得小,看來也是技術進步。


▲當然是SATA介面,也是Ⅲ代,支援6G的速度。

整理一下官方的規格特色。

1、有64MB的快取記憶體,且MTBF最高可達到1百萬小時。

2、單碟容量規格為1TB,LSI的硬碟控制晶片、華邦的記憶體、讀寫馬達是用SMOOTH控制晶片。

3、NASWorks 透過下列功能對硬碟特性進行微調,藉以改善 NAS 硬碟的可靠性: 
(1)Seagate 錯誤復原控制(Error Recovery Control,ERC)功能,最佳化控制硬碟運作,避免 NAS 因系統失聯而重建消耗的 時間,進而提升儲存效率。 
(2) 雙平衡馬達 (Dual-Plane Balance ) 技術, 提高在多碟系統運作下產生的震動及溫度容忍度。 
(3)進階電源管理技術(Adcanced Power Management,APM),可依照硬碟運作 模式調整功率損耗減少耗電。

4、建議在1-8BAY的NAS上使用。

簡單來說,就是家庭與中小企業專用,可靠性與耐用度佳。

三、硬碟測速

硬碟一定要測速一下,來看一下各工具軟體的數據。

1、CrystalDiskInfo

 
▲這張重點是5900轉,可知傳輸的效能不是它最重要的目標。

2、HD tune Pro

 
▲理論值平均速度大約133MB,支援功能該有的都有。

 
▲平台可能有差異,先看一下用SSD的對照組速度。

 
▲這是讀取的速度,內圈速度較慢,但外圈速度很快,隨機部份也可接受。

 
▲這是寫入的速度,當然會比讀取時略慢,但從內外圈、隨機速度來看,都算是中規中矩。

3、CrytalDiskMark

 
▲與前面的測出來的速度,差異不會太大。

4、ATTO

 
▲結果與前二項測試也是差不多,所以整體在此平台的測試是很穩定的。

總結來看,數據符合之前所說的,不是強調很快的傳輸能力,講求的是穩定性與可靠度。

四、與QNAP TS-251搭配

買NAS硬碟當然要裝在NAS上阿,不然要幹嘛?所以當然要把它裝在NAS上,這次使用NAS領導品牌之一的QNAP,採用2BAY的TS-251。


▲這是TS-251的正面,2BAY的裝置,也有一個USB3.0


▲側面就是極簡的白色,帶一點散熱孔


▲這台也是主打多媒體娛樂,所以介面很齊全,包括2個網路孔與HDMI,當然USB有三個。


▲硬碟拖盤是塑膠製的,多數中階產品,仍是以塑膠為主。


▲背面支援多種鎖孔,應該只要是硬碟都可以鎖上。好了,裝上開始測試。


▲這就是QNAP的管理介面,全部都圖形化了,而且跟手機一樣,有各種不同的APP可供使用,人性化介面也是NAS成為近期火紅的產品。


▲有看到NAS有認出這顆希捷的硬碟,型號、容量皆正確。

 
▲在使用前一定的格式化的,因為進位與系統需求,所以實際使用容量會略低於4TB。

這次採用不同的方法來測速,當然重要不是極快的速度,而是是否足夠穩定,只有有可接受的速度即可。

1、採用二顆硬碟在NAS互傳測試


▲首先使用多檔案來測試,在傳輸約一半與快完成時所需時間。因為系統一開始仍有處理時間算進去,所以實際的傳輸速度會比較短,即使這樣計算,速度在整個過程,都保持很穩定的60MB/S左右。


▲這是單一檔的傳輸速度,也是非常穩定。

2、採用USB3.0的外接硬碟

外接硬碟只有4200轉,所以理論上速度會比較慢,來看一下數據。


▲這是單一檔的傳輸速度,與上面測試結果一樣,單一檔速度略慢。


▲這是多檔的傳輸速度,與二顆內接的對傳速度相似。

小結:要再次強調,時間包括存取開始與結束的處理時間,所以實際傳輸速度是較快的,重點在於不論那種形式的檔案,整個傳輸穩定性皆非常高。

五、感想

希捷這款,雖然速度不是其追求的強項,但是家用與中小企業用NAS最重要的還是要穩定、可靠,而這款大可滿足需求,另外,由為NAS目前家庭使用者增多,不少是放在臥房或客廳,這款另一大特點就是讀寫相對安靜,這對家庭用戶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整天嘎嘎叫。也是擾人清夢。最後,因為不是特別講究效能,所以在電量使用上也是相對低的,這對省電費來說又是一大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